close

  南方日報訊 (見習記者/郭家軒 通訊員/陳香君 袁鋼)記者從廣鐵獲悉,自16日進入春房屋二胎運以來,廣鐵單日客流量穩步上升,特別是從1月20日開始,百萬高峰平臺提前到來。昨日,廣鐵客流增幅明顯,預計單日發送旅客108萬人,超去年節前春運客流峰值107.8萬人,創歷年節前春運單日旅客發送量最高紀錄。
  廣鐵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春台北婚禮顧問運伊始,恰逢大中專院校學生放假,學生流與探親、務工客流交織,春運“重頭戲”節前上演。數據顯示,節前春運9天,廣鐵共發送旅客895萬人,日均達99.4萬人,同比增長10.6%。
  “作為全國鐵路節前春運的重點地區之一,廣東地區預計節前發送旅客1130萬人,同比增加84萬人。”廣鐵相關負責鼎曜製冰機人告訴記者,針對春運客流激增的特點,廣鐵集團已採取了挖掘高鐵運輸能力、實行客車車輛“零備用”、以卧代座等多種措施,積極應對客流大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婚禮顧問課程春運,鐵路總公司從哈爾濱、沈陽、太原、呼和浩特、西安、南寧、昆明鐵路局和青藏鐵路公司,調配46列共計874輛客車南下支援廣鐵春運,由珠三角地區廣州、廣州東、深圳、深圳西、東莞東等車站出發,開往成渝、湘鄂等方向。“支南”臨客車底上線後,預計日均增加運能約6萬人。
  隨著廈深鐵路今年春運前夕的開通運營,以及京廣線夜間高鐵的增開,節前春運高鐵日發送人數宿霧也不斷創新高。
  記者從廣鐵瞭解到,昨日通過高鐵發送客流達40.9萬人,同比增長22.5%。其中,京廣高鐵發送旅客11.3萬人,同比增加9.5%;廣深城際發送旅客10.5萬人,同比增加1.3%;廣深高鐵發送旅客5.8萬人,同比增加70%;廣珠城際發送6.5萬人,同比增加17.4%;廈深鐵路發送旅客2.9萬人。
  廣鐵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除夕臨近,加之今明兩日又是周末,廣鐵將持續節前春運單日旅客發送量最高峰。根據廣鐵預計,今明兩日將發送旅客216萬人,日均發送旅客108萬人,同比增長7.2%。
  根據廣鐵集團發佈的春運節前車票動態,截至昨日17時32分,1月29、30日部分車次仍有餘票。高鐵、動車方面,從廣州南站發往鄭州方向1月29、30日尚有餘票;發往北京、太原、武漢、長沙方向1月30日尚有餘票。
  普速線方面,從廣州火車站發往武昌、漢口方向1月29日還有部分餘票,發往北京、包頭、石家莊、南京、西安、銀川、蘭州、天津、貴陽、九江、信陽、泰州、徐州、煙臺、烏魯木齊、長春、寧波、襄陽、益陽、上海、遵義方向1月30日有餘票。從廣州東站發往武昌方向1月29日有餘票;發往漢口、長春方向1月29日、30日有餘票;發往上海、哈爾濱、大同、沈陽、合肥、九江、鷹潭、襄陽、宜昌方向1月30日也有餘票。
  鐵路部門提醒,請有需要的旅客及時關註售票信息,同時,客流高峰期出行,請廣大旅客註意看管好隨身物品、照看好自己的小孩;網購車票成功的旅客請儘早取票,確保票、證、人信息一致,以免耽誤行程。
  黃業斌歡送外來工“鐵騎大軍”
  歡迎你們再回來廣東打工
  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應來 謝輝 實習生/王厚啟 通訊員/陳姝 姚文軍)昨日,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業斌前往肇慶檢查指導“暖流行動”工作開展情況,慰問一線工作人員,歡送外來工摩托大軍安全返鄉。
  在肇慶“暖流行動”服務點,黃業斌仔細瞭解春運以來道路交通安全和“暖流行動”志願服務開展情況,看望慰問奮戰在春運第一線的交通民警、服務點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勞動、無私奉獻表示謝意。在封開縣長崗鎮“暖流行動”服務點,黃業斌還現場揮毫,為外來工寫春聯,向他們送上新春的祝福。黃業斌表示,受廣東省委省政府委托,來看望和歡送外來工朋友,感謝他們對廣東所作出的貢獻,請大家在路上一定要註意安全,回家和親人過一個安樂祥和年,並希望和歡迎大家年後再來廣東打工。
  據介紹,今年是粵桂兩省區工會首次聯合開展“暖流行動”,封開、懷集兩縣與廣西梧州、賀州兩市實行對接,共同做好返鄉摩托車大軍的“迎送工作”。
  據瞭解,“暖流行動”是省總工會聯合有關部門及地市,在春運期間開展“情暖外來工”系列活動之一。從2007年起,省總工會組織工會志願者,在外來務工人員返鄉較集中肇慶市多條國道和省道沿途,設置大型服務站,熱情為春運返鄉、回程農民工摩托車大軍免費提供熱薑粥、暖爐取暖、摩托車維修、簡便醫療服務、報平安免費電話、派發安全駕駛和工會知識宣傳單張、送春聯等10多項貼心服務,確保春運期間冒著寒冷、長途跋涉的外來工“鐵騎大軍”平安返家。
  據不完全統計,從2007年開設首個返鄉摩托車大軍工會服務站至今,全省各級工會已為200多萬騎摩托車返鄉的摩托大軍提供多樣、貼心服務,讓廣大外來務工人員感受到黨和政府及工會組織對他們的關愛,受到外來務工人員的熱烈歡迎。
  劉志庚赴韶關檢查春運
  重視優質服務堅持以人為本
  南方日報訊 (記者/唐柳雯)昨日,副省長劉志庚率省政府檢查組赴京廣高鐵廣韶段、京港澳高速公路粵境北段檢查督導春運工作,檢查了廣州南站、韶關站和雲岩服務區的運輸組織和服務工作,聽取了韶關市和省交通集團等有關單位工作彙報,向奮戰在春運工作一線的幹部職工致以親切的慰問。
  劉志庚強調,春運已經進入節前高峰,各級政府、各有關單位要緊緊圍繞保安全、保暢通、保服務這個中心,做到“六個始終”,圓滿完成各項春運任務。一要始終保持高度的責任感,把春運工作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認真抓實、抓細、抓好。二要始終重視安全管理,把安全作為衡量春運工作成效的最重要標誌。三要始終重視應急處置工作,從最壞的角度準備,從最細的環節入手,做好應急設備和物資的準備,加強應急演練,為應對突發事件打好基礎。四要始終重視優質服務,堅持“以人為本”,把旅客的需求和期望放在心上,提供高效、優質、溫馨的服務。五要始終加強部門聯動。六要始終發揮媒體宣傳作用,為廣大旅客出行及時提供指引。
  航空
  廣州始發客流再激增
  預計今日將達春運以來最高峰值
  南方日報訊(記者/鐘嘯 通訊員/魏淑強 吳偉蓬)昨日,白雲機場起降運行正常,計划出港航班655班,進港航班648班,春運客流量持續增加。據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行李系統統計,春運8天,白雲機場共保障出港行李達514976件,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4.4%,再創新高。
  而南方航空方面給出的信息也顯示,昨日,廣州機場南航進出港旅客預計將超8.5萬人次,南航廣州出港旅客量同比去年增長超過36%,預計1月25日將超過5.1萬人次,達到今年春運開始以來最高峰值。南航北京、廣州、深圳三地始發飛往國內城市的機票基本售罄。
  中國國航方面也表示,廣州出發旅客也不斷增加。為方便廣大旅客出行,該公司增開了多條航線。自1月27日起至2月24日,中國國航將新增廣州至大連直飛航班,每周執飛三班,周一、周四、周六各一班。廣州至大連航班號為CA4593,計划起飛時間為7點10分,計划到達時間為10點50分;大連至廣州航班號為CA4594,計划起飛時間為11點50分,計划到達時間為14點55分。截至發稿前,春節前期國航從廣州飛往大連的航班機票折扣為7折左右,節中、節後機票低至4-5折。
  公路
  明天廣州公路客運最高峰殺到
  部分省內班線餘票比較充足
  南方日報訊 (記者/胡良光 通訊員/郭小輝 陳文兒)隨著春運節前火車票基本售罄,公路客運持續火爆。目前,廣州中運客運公司屬下各客運站在省際客流高峰持續的同時,省內客流也逐步升溫,預計明天省內外客流匯聚,形成今年節前春運的最高峰,28日起整體客流將開始回落。
  在省際客流高峰持續的同時,省內客流也逐步升溫。記者昨日瞭解到,25日至27日,中運客運公司屬下的滘口汽車站和海珠客運站省內班線的預售票量都超過2000張/天。
  明日將迎來節前客流最高峰,該公司屬下芳村客運站、滘口汽車站、海珠客運站、永泰(夏茅)汽車站、從化汽車站和廣州南汽車客運站當天客流預計達9萬餘人次。
  為了應對節前客流高峰,該公司已經組織了700多台加班運力,並組織充足的應急運力隨時待命;結合實際情況及時調整和增加班次,最大限度滿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其中,芳村客運站的台山、江門、肇慶、白土、清遠、連州、佛岡、陸豐、興寧、五華、陽江、陽春、南雄等地區班線,滘口汽車站的肇慶、懷集、雲浮、江門、信宜、惠州等地區班線,海珠客運站的吳川、電白、化州、茂名、湛江等地區班線,夏茅汽車站的羅定、廉江、高州、南雄等地區班線及從化汽車站、廣州南汽車客運站的省內所有班線餘票比較充足。
  記者探營廣東省公安廳警用直升機保障基地
  3架直升機備勤春運整裝待發
  春運來臨,廣東省公安廳警務飛行隊直升機的身影將陸續出現在京珠、佛開、廣深、廣河高速等省內最繁忙的交通大動脈上空,與地面交警聯勤實施空中巡查監控,護航春運平安。該飛行隊有3架直升機,配備9名飛行員,去年共飛行104小時50分,參與了重要節假日高速路網巡察、汕尾陸豐“雷霆掃毒”等多項任務,充分展示了“南粵警鷹”的風采,且連續保持了11年飛行安全記錄。
  春運臨近,警務飛行隊擔負的最主要任務是春運道路交通安全巡查。這幾年,使用警務直升機在高速公路實行地空聯動執勤的特點更加明顯,查看實時路況、航拍傳輸圖像以及勸退交通違法,是直升機護航春運的三項重要任務。“直升機通常會於節前和節後在廣深、廣佛、京珠、廣惠等主幹高速公路沿線與地面交警聯勤實施空中管控,實時拍攝前方高速路況,第一時間將圖像回傳給指揮中心。”警務飛行隊政委林立奇告訴記者。
  一旦遇上車流擁堵,空中飛行員只要將“電門”調至“公安廳指揮中心”軌道,就可以聯繫地面交警,快速形成地空疏導方案,調動地面“援兵”。如果發現有車輛占用應急車道,直升機會盤旋降至30至50米,動用高音喇叭向車主隔空“喊話”。
  重特大交通事故發生往往伴隨著嚴重交通擁堵,地面救援行不通的時候,直升機就能發揮其獨特優勢。“我們會緊急通知地面民警,如果條件允許,將臨時封閉路邊空曠平地或另一方向的高速公路,給直升飛機留下降落空間。”飛行隊隊長說。
  2012年在增城市派潭鎮正式啟用的廣東省公安廳警用直升機飛行保障基地,是目前中國內地警航系統功能最齊全、設備最先進、保障水平最高的飛行保障基地。昨日記者到該基地探訪時,飛行隊正開展跨晝夜飛行訓練。
  “警務飛行隊雖然建隊時間不長,警用直升機數量不多,但在警務實踐和公務飛行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先後參與和執行了反恐演練、抗洪搶險救災、交通巡查、緝毒、追捕逃犯、醫療救助、森林滅火等重要任務。”省公安廳副廳長邱瑞頤表示,接下來,飛行隊將繼續加強與各警種、部門的協調配合,提高協同作戰能力。
  南方日報記者 洪奕宜 實習生 李秋婷 通訊員 曾祥龍 林菁  (原標題:今明預計發送旅客216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yxltboh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