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9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內閣府8日公佈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修正值,下調了初值,換算成年率下降1.9%,凸顯了日本經濟缺乏增長動力的狀況。個人消費和企業設備投資均缺乏強勁勢頭,分析稱2014年GDP時隔5年再次出現負增長的概率極大。
  日本眾院選舉將於14日投計票,各方圍繞安倍經濟學的爭論進一步激化。當地時間8日上午,首相安倍晉三在靜岡縣沼津市發表街頭演說時強調:“無論是就業還是薪資都出現好轉。我們的這條路線錯不了。”他列舉就業及薪資等方面的數據來強調安倍經濟學的成果,但並未提及當天上午公佈的GDP修正值。
  另一方面,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在神戶市街頭演講時指出:“經濟在惡化,物價卻在上漲。必須改變安倍政府的經濟政策。”他強烈指責稱,物價隨著日元貶值上漲,對各家庭造成經濟負擔,導致消費持續低迷。
  根據此次的GDP修正值,8家民間智庫預測的今年第四季度實際GDP增長率平均為3.4%,時隔三個季度出現增長。但是,增勢仍然無法輓回上半年度的跌幅。預計2014年度經濟將出現負增長,降幅為0.6%,遭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打擊的2009年度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共同社指出,本次修正值出乎市場意料出現下調的主要原因是零星企業的設備投資表現不佳。安倍政府期待設備投資能為經濟提供支撐,但僅是大型企業增加了設備投資。雖然擁有原油價格下跌等良好條件,但出口在日元貶值的情況下仍然增長乏力,進口價格攀升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作為民間智庫的日本綜合研究所指出:“今後經濟複蘇勢頭將減弱。”  (原標題:日媒:日本2014年GDP或現負增長 經濟增長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yxltboh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