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車“三宗罪”
  ■更換車牌擺迷魂陣
  上高速不久,更換一副假車牌;尋找目標作案後,再換一副車牌;準備下高速公路時,又換車牌;下高速公路收費站後,再次更換車牌。
  ■隨意掉頭甚至逆行
  “最危險的動作就是他們隨時在高速公路上掉頭行駛,甚至逆向行駛。”辦案民警稱,涉嫌碰瓷的車輛的行動軌跡遍及川內各條高速。
  ■脅迫車主使其賠錢
  碰瓷車上成員採取哄、嚇、騙的伎倆,逼迫受害車主賠錢。若受害者攜帶的現金不夠,就派人將受害者帶到高速公路出口附近的銀行取錢。
  “開好車就一定是好人嗎?”這是電影《天下無賊》中的一句經典臺詞。對於多名在成南高速上遭遇碰瓷的車主來說,答案肯定是“NO”。
  2013年以來,滬蓉高速成南段大通路段附近,連續發生多起豪車碰瓷並用言語威逼敲詐錢財案件。昨日,成都商報記者從南充嘉陵警方獲悉,歷時一年多,警方將這個碰瓷團夥中的5名主要成員抓獲。令人意外的是,這個詐騙團夥的“老闆”不在作案現場。而是提供作案車輛後,在外地遙控指揮。
  警方透露,該碰瓷團夥在一年時間內作案近300起,涉案金額300餘萬,目前查實的案件有16起,敲詐勒索金額達100餘萬。
  多人報案
  疑遭豪車碰瓷,遭了幾千元
  陳剛(化名)是順慶區人,2013年3月8日早上,陳剛駕駛一輛保時捷車,趕回南充老家為妻子過生。午飯後,陳剛又匆忙趕往成都。從位於嘉陵區的南充站駛上高速公路。不久,突然傳來一聲響,一輛寶馬越野車從陳剛右側駛過。隨後,寶馬車打開應急燈,並逼停陳剛的保時捷。
  寶馬車上下來一名男子,他快步走到陳剛的車右後側,用手指點著什麼。陳剛下車一看,自己的車上有一道劃痕。對方4名男子稱其撞壞了寶馬車的反光鏡,要求賠償1萬元。陳剛看對方的反光鏡確有明顯破損,一番討價還價,陳剛賠了6000元。“兩車碰都沒有碰,對方卻受傷了……”事後,陳剛越想越覺得不對勁,遂報警。
  2013年9月,寶馬車主張生(化名)同在成南高速上疑遭豪車碰瓷。據張生回憶,當時,一輛雷克薩斯轎車從自己右側駛過時也發生“嘭”的一聲,隨後對方示意自己停車,稱掛壞了反光鏡,要求賠償2萬元。
  張生下車查看,自己的車右後方確實有新鮮擦痕,隨即表示報保險公司或打110,但對方表示在一財務公司上班幫人收賬,很趕時間,並拿出對講機通知同伴。
  “當時看他們的樣子和說話的口氣,有點像社會上的人,有些害怕。”張生最後賠償8000元了事。隨後到嘉陵警方報警,並提供了一段記錄嫌疑人相貌的行車記錄儀視頻。
  昨日,嘉陵警方透露,自2013年以來,警方接到多名疑似遭遇碰瓷的車主報警,反映的情況大同小異。
  警方調查
  數次更換車牌玩迷魂陣
  今年1月中旬,嘉陵區公安局辦案民警從滬蓉高速成南段南充站入口進入,沿途跟蹤一輛疑似碰瓷車時發現,該車上高速不久,就更換了一副假車牌;尋找目標作案後,再換一副車牌;準備下高速公路時,又換車牌;下高速公路收費站後,再次更換車牌。
  “最危險的動作就是他們隨時在高速公路上掉頭行駛,甚至逆向行駛。”辦案民警稱,涉嫌碰瓷的車輛的行動軌跡,遍及川內成南、成雅、成渝、成綿、成廣、成德南等多條高速路段。在哪個區域碰瓷,一般就使用偽造的當地車牌。
  4月19日傍晚,嘉陵警方根據前期掌握的情況,在成都龍泉驛區一小區內,一舉將5名碰瓷團夥主要成員抓獲,扣押作案車輛二手寶馬3系及本田飛度各一輛,價值30餘萬。警方透露,該碰瓷團夥在一年時間內,作案近300起,涉案金額300餘萬,目前查實的案件有16起,敲詐勒索金額達100餘萬。
  據警方調查,該團夥參與“碰瓷”的車輛一般是捷豹、雷克薩斯、寶馬等二手豪車。 目前,5名嫌疑人已移交檢察機關提起公訴。
  碰瓷幕後
  用彈弓、磨砂紙
  製造碰刮假象
  據團夥成員周軍(化名)交代,作案前會事先將豪車左前方後視鏡的彈簧弄壞,將後視鏡玻璃劃裂,換上假牌照後在高速公路上尋找目標車輛。確定目標後,用彈弓向目標車輛彈射,製造碰刮響聲假象。雙方停車後,一名成員迅速下車用磨砂紙擦掛目標車輛被射擊部位,製造“擦痕”。
  接下來,車上成員便開始扮演各種角色,採取哄、嚇、騙的伎倆,逼迫受害車主賠錢。若受害者攜帶的現金不夠,就派人將受害者帶到高速公路出口附近的銀行、ATM機取錢。
  警方調查發現,該團夥上高速後一般不下道,而是移開高速公路中間的路政維修巡查隔離欄掉頭行駛,作案後由停在附近幫忙“望風”的車輛提供另一副套牌後,繼續尋找作案目標或逃避警方打擊。
  提醒
  遭遇碰瓷的車主
  請儘快與警方聯繫
  警方提醒,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碰瓷事件,如果無法正確識別,可以通過報警解決。如果受到威脅,無法現場報警,可利用打電話與家人溝通,用暗語提醒家人幫忙報警,儘量不要在事發現場通過現金來解決。此外,警方呼籲曾在高速公路上遭遇碰瓷的車主儘快與警方聯繫。魏俊 成都商報記者 王超
  南充、廣安新聞熱線:13982689097
  碰瓷團夥分工明確
  幕後“老闆”提供豪車
  老闆
  負責提供碰瓷車輛,人一般在外地。分得40%贓款。
  望風者
  駕車在碰瓷車輛後兩三公里處,負責查看有無警察或高速巡邏車經過,並向碰瓷車上人員通風報信。每天報酬500元左右。
  監督者
  替老闆監督每次“碰瓷”的收益,並負責通過銀行轉款給老闆。監督者可以是司機、彈弓手、和事佬或者其他人員。除司機外,其他所有人共同分得贓款的30%。
  司機
  負責駕駛碰瓷車輛,尋找碰瓷目標車。分得30%贓款。
  彈弓手
  坐在司機後面,負責用彈弓發射橄欖果,製造碰刮事故假象。
  和事佬
  負責唱白臉,調和矛盾、與受害者講價。
  其他人
  負責遮擋碰瓷車輛車牌,停車後快速下車用磨砂紙擦刮目標車輛被射擊部位,或和受害者一起下高速公路找ATM取錢。
  製圖 王雪 吳衛  (原標題:開豪車上高速碰瓷 一年詐騙30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yxltboh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