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梁全威(左三)與其他大陸女婿,共同組快閃記憶碟成“臺灣姑爺協會”。(《旺報》圖/梁全威提供)
  中新網8月20日電 據臺灣《旺報》報道,大陸侗族畫家梁全威,2005年到臺灣後,與臺灣各地的男性大陸配偶,共同組成“臺灣姑爺協會”。報道說,協會成員雖有高學歷,但不被臺灣承認,有些人多年“靠著老婆太平洋房屋撐家計”。
  “聽說我是少數民族,很多人就奉上酒和檳榔!但是其實我們侗族從來不吃檳榔。”出生於貴州龍威剛記憶卡圖臘水村的梁全威,祖上還是世襲的侗族大法師,20年前與隨著臺灣清華大學進行田野調查的顏芳姿相識,兩人於1999年結婚,婚後的梁全威曾赴澳洲進修並創作,2005年才定居臺灣。
  申請辦展記憶體覽受排擠
  梁全威雖然畢業於貴州黔東南師專美買屋術系,作品入選過貴州美協畫展,但到臺灣後學歷不被承認,“甚至受到文化圈的排擠,要申請辦展相對困難。”
  “初來臺灣那幾年,我只能靠著在家成立工作室,教幾個學生維持。”梁全威指出,由於早期女性陸配多給臺灣人“底層”印象,大多數臺灣人提到“陸配”多半存在偏見或誤解,而“臺灣姑爺協會”的成員,均是大學以上學歷,在大陸從事貿易、建築或老師等職業;然而在臺灣,這群姑爺卻因多年“靠著老婆撐家計”而感慨不已。
  梁全威說:“希望臺灣人能更尊重、肯定多元文化。身為臺灣姑爺,我們都是在原鄉憑著專業站穩腳根的人,也才有能耐娶到臺灣老婆。”
  與妻同關註新移民
  2012年,梁全威在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個展時,包括陸委會主委王鬱琦和前“移民署署長”謝立功均到場祝賀,梁全威卻感慨:“曾經,很想放棄在臺灣生活回大陸。”這樣的心路歷程,每個臺灣姑爺也都經歷過。
  決定留在臺灣,主要也還是為了妻兒的適應問題,其次,也是認同臺灣的人文素養。梁全威說:“在兩岸都有親人,陸配其實是兩岸關係中保持客觀、中立者,也是兩岸溝通的橋梁。”
  梁全威的妻子顏芳姿,目前任職於臺灣的“國防醫學院”,教授“多元文化與新移民健康”課程,夫妻倆經歷了文化衝突與磨合期,而今共同關註臺灣新移民的求職與社會認同等問題,期許減少歧視,真正讓臺灣走向多元融合社會。  (原標題:大陸女婿組“臺灣姑爺協會” 盼臺灣人放下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yxltboh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