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1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暫停18個月之後,IPO發審會在昨天(4月30日)終於重新啟動了。有4家公司,分別是會稽山、康新設計工程、依頓電子、康尼機電等接受證監會股票發行審核委員會的審核。最終,除了康新設計工程之外,其他三家順利過關,距離發行新股“近在咫尺”。
  昨晚,證監會又公佈了30家IPO預披露名單,加上此前八批被披露的156家,目前已有186家企業披露招股說明書。分析人士判斷,這意味著第二波IPO即將出現。等待已久的新股發行已經箭在弦上,A股受此影響,是否會風雲突變?普通股民又應該註意哪些問題?
  所謂IPO發審會,是指新股在上市之前,要經過證監會股票發行審核委員會審核。審核通過,才能予以上市。昨天是五一小長假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滬指報收於2026.65點,上漲6.31點,漲幅0.31%。盤面上,滬指表現似乎頗為“淡定”,並沒有受到新股發行在即的影響,沒有出現此前業內普遍預期的“IPO擴容導致短期市場流動性降低,二級市場股價下跌的情形”。在普通股民眼中,更是期待新股發行能夠帶來更多的市場操作空間。
  山東股民孫雪棟:我覺得IPO是件好事,IPO的話可能會引起短期市場整體下跌,但是個股會出現一些買入性機會,對於一些優質個股,可以在這時候補倉或加倉買進去。
  儘管IPO重啟將帶來“新鮮血液”,長期來看有利於證券市場的新陳代謝。但此前不斷爆出的欺詐上市、財務造假等問題也使投資者對新股上市貼上了負面標簽。因此,投資者也希望管理層在本輪新股上市的監管、審批環節更加審慎。
  孫雪棟:企業上市質量很重要。監管層做好了,將來上市企業IPO的時候把質量把好關,如果真的有些虧損要導致退市的話,我覺得信息一定要及時告訴投資人,讓投資者有機會去拋出這家公司股票。
  昨天(4月30日),會稽山、康新設計工程、依頓電子、康尼機電等4家公司接受了證監會股票發行審核委員會審核。這四家企業為什麼會成為首輪審核的企業?其中是否存在不公平情況?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說,對此不必過於擔心,在這一輪中,主要考慮的是:西部企業優先、滬深兩市均衡、申報材料完備和受理順序。
  張曉軍:證監會將在西部企業優先和均衡安排滬、深交易所擬上市企業審核進度的原則下,結合申報材料的完備情況。對具備條件進入後續審核環節的在審企業,按受理順序順次安排審核進度計劃,不會按照企業本次預先披露的順序重新排隊。
  證監會昨晚公佈審核結果,會稽山、依頓電子、康尼機電3家公司順利“過關”,遺憾的是,康新設計工程被否。看似神秘的“發審會”究竟是怎樣的過程?按照規則,會有7名事先公佈的發審會委員對企業資質、相關材料進行審核,並現場向擬上市上市公司代表提出問題。最終結果由發審委員會閉門投票表決。7名發審委員會委員同意票數達到5票視為通過。
  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首席市場分析師桂浩明:通過的企業有這個通知,就可以到交易所聯繫具體的發行事宜,啟動發行程序,沒有被通過的公司有個告知函,告知由於什麼原因沒有被通過,公司有權在半年以後再次提交上市申請。
  審核“通過”的企業,離最終的上市只有一步之遙,可以開始聯繫股票交易所籌划上市事宜。此次進入發審會的企業全部選擇在上海上市。對此,桂浩明分析,近年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較少,相應排隊企業也較少,選擇上交所可能是相關企業希望儘快完成發行,儘快上市。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透露,按照有效期規定,6月之前絕大多數企業能夠完成材料更新和IPO預先披露工作。不過,齊魯證券分析師王維峰認為,新股後期的發行節奏和辦法還不太清楚,同時市場整體比較疲軟,這對A股後市來說,都稱不上好消息。
  王維峰:更關鍵的一點是,目前整個市場對於外圍資金的吸引力不像以前那麼強,這是最關鍵的。說完全歸罪於IPO也不現實,因為市場畢竟要進行一個融資功能的開放,不放開的話這個市場永遠就是死水。
  經過9次的IPO預披露名單,現在共有186家企業披露招股說明書,這些企業隨後也將陸續進入發審會環節。在桂浩明看來,新一輪IPO重啟階段,每周進入發審會環節企業會增多,估計對市場的反應也會越來越小,另外,雖然4月末A股出現反彈格局,2000點大關失而復得,但並不代表這一點位已被牢牢守住,仍有可能出現反覆,建議投資者謹慎操作,尤其要嚴格控制倉位。
  桂浩明:隨著發審會的重啟,5月份新股發行正式開閘也是預期當中的事情,加上大家對實體經濟的走向仍然有所擔憂,所以總體而言,近期大盤不確定性比較大,走勢也比較疲弱,所以投資者還是要謹慎操作。  (原標題:IPO發審會重啟 三家公司過關扎堆上海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yxltboh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