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4日電 據美國《僑報》報道,“工會過去幫助工人爭取權益,現在當大部分餐館走上正軌時,卻用抬棺的過激方式杯葛,華埠每家酒樓都擔心被觸霉頭的客戶取消訂單,我們真的要被逼到絕路了!”2日華埠喜萬年酒樓經理陳慶文在中華公所舉辦的警民會上哀嘆。
  前因後果
  陳經理話中所指,正是一周以來在華埠鬧得紛紛揚揚的抬棺事件。聲稱為工人爭取平等工資的華人職工會,和反對其搞垮酒樓的華人互助聯盟工會,3月24日在東百老匯對峙示威。華人職工會抬著最叫華人忌諱的棺材,擺放在華埠東百老匯眾多商家聚集的東方廣場前,激怒紅太陽美容護膚中心等眾商家,上升到百人的示威導致警方出動大量警力和直升機,並武力逮捕兩人。
  連抬兩日棺材後,東方酒樓的眾多酒席訂單被取消,東方酒樓工人眼見隨時可能失業,3月30日自發組織在金豐酒樓和喜萬年酒樓示威抗議。而這一舉動導致的連鎖反應,就是喜萬年的訂單也被取消。陳經理說,雖說當天抬棺者就在門口待了十多分鐘,但是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這一個月原有的幾個訂單現在全部被取消。
  兩敗俱傷
  “我不怪那些東方來示威的員工,我們都站在一個戰壕里。”陳經理非常理解地說,30日那天來的工人有的他也認識,很多都是一個人在餐館做工要養活一家人。有些人當天去東方示威,是工人下班後自己的選擇,酒店無權過問。但是如果對方抓住不放,用這樣所謂“以牙還牙”的方式,只能造成兩敗俱傷,甚至華埠酒樓家家皆傷的慘劇。
  他說,喜萬年上下員工也有70人,如果再被示威兩次,遠在中國的老闆也會被逼停止營業。那樣的話,包括他在內的所有員工也都面臨著失業的困境。
  尋求出路
  當天的警民會上,陳經理從五分局社區聯絡官張子華(Peter Chong)那裡也沒有找到可行之路。張子華告訴他,如果示威的人群沒有擋住餐館的進入路口、沒有影響行人過往,也沒有使用擴音器的話,他們是不需要申請游行許可的,抬棺也不觸犯美國的法律。
  五分局警督貝利(Lt. Matthew Bailey)建議,五分局可以讓陳經理和其他矛盾衝突方坐下來開會,求同存異,一起找到出路。
  陳經理說,現在受害的都是酒家,而矛盾的源頭就是華人職工會。華人職工會在多年前為員工的最低工資、平等權益奔走,確實是做了不少實事。但是現在大多華人酒店已經走上正軌,像喜萬年都是嚴格遵守最低工資、工人根據工種合理分配小費、工作時間每周不超過40小時,以及剛剛頒佈的帶薪病假都會按法操作。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要使出這樣的手段,實在對誰都沒有好處。
  各界擔憂
  對於這一周抬棺事件造成的惡劣影響,華埠各界都感到憂心忡忡。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說,這一系列的事件讓各界對華埠留下了非常惡劣的印象。示威者這種游走在法律邊緣的做法更非常不可取。孔子大廈董事會主席於金山表示,任何矛盾衝突都應該通過法律或者協調和平解決,現在華埠需要大家同舟共濟才能復興。(蘇夏竹)  (原標題:美華埠抬棺示威持續發酵 商家嘆中餐業被逼入絕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yxltboh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