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仍有貧困人口8000多萬 貧困縣約束機制即將出台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朱宛玲):中國國務院扶貧辦公室主任劉永富日前在京表示,2014年是中國實行精準扶貧的啟動之年,全國共識別出貧困村12.8萬個,貧困人口8000多萬,今後扶貧工作將以這部分地區與人口為重點。他還透露,貧困縣約束機制文件將於近日出台,搞標誌性建築、形象工程均在禁止之列。
  長期以來,中國扶貧開發存在貧困人口底數不清、情況不明、針對性不強等問題,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實行精準扶貧,確保扶貧到村到戶”。今年也是中國精準扶貧的啟動之年。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近日召開的全國扶貧工作會議上介紹說,目前,精準扶貧開展的前期準備工作——貧困識別、建檔立卡工作已經初步完成。“按照精準扶貧的要求我們在全國開展了貧困識別工作,共識別出貧困村12.8萬個,貧困人口8800多萬,這就是我們今後扶貧工作的主要對象,工作重點。”
  劉永富表示,接下來,將按照數據顯示的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扶貧工作。“這些人,識別出來之後,我們要對致貧原因進一步進行統計和分析,對他們的脫貧需求進行歸納和整理,落實責任人,使他們儘快脫貧。”
  2014年,中國還對貧困縣考核、約束以及退出機制三項機制進行了改革。其中,貧困縣的考核機制,由主要考核GDP,轉為主要考核扶貧開發成效。劉永富介紹說,“國家主要是出台一些指導意見,比如貧困地區、限制開發縣取消GDP考核。我們還有些具體的指標體系,比如你減貧了多少人,而不是說你有多少窮人;不是說貧困人口收入有多麼低,而是說貧困人口收入增加了多少。”
  在約束機制方面,國務院扶貧辦已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建立貧困縣約束機制的文件,明確了貧困縣必須作為、提倡作為和禁止作為的事項;搞華而不實的標誌性建築、形象工程,興建樓堂館所、搞各種奢華鋪張的慶典、會展等活動,都在禁止作為的事項之列。劉永富透露,文件將在近日印發實施。此外,河北、貴州、甘肅等省份制定了貧困縣退出標準、程序、獎勵辦法和脫貧時間表,2015年將繼續探索貧困縣退出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yxltboh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