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將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活動,並主持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19日上午習近平率領中央政府代表團抵達澳門後,首先將會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隨後將會陸續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現任官員及澳門各界人士,傍晚將出席由特區政府所設的歡迎晚宴及“慶祝澳門回歸十五周年文藝晚會”。
  一曲催人淚下的《七子之歌》,曾一度成為中國人關於澳門最深刻的記憶。如今時光荏苒,15年時光眨眼就已過去,但“一國兩制”的種子卻在澳門生根發芽,昔日百業凋敝人心浮動的澳門經濟實力持續增強、社會福利不斷提升、民眾幸福感穩居世界前列,正在逐漸成為名副其實的“蓮花寶地”。可以毫不誇張地說,15年前“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創造性實踐,已經使得澳門這顆“南海寶石”越來越閃亮迷人。
  經濟發展,澳門已是成果卓著。先從經濟增速上看,1999年至2013年澳門本地生產總值年均實際增長高達12.7%,堪稱澳門歷史上發展最快的時期;再從人均GDP上看,同期澳門的人均GDP已經由1.5萬美元增至8.7萬美元,增長多達4.8倍,其幅度不可謂不大。據世界銀行排名,2013年澳門人均GDP甚至已經位列亞洲第二、世界第四。相較於回歸前的經濟負增長,說澳門得到跨越式發展恐怕都不為過。
  社會進步,澳門也是效果明顯。根據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回歸後的澳門特區實行高度自治。15年來,特區嚴格按照基本法和法律規定的權限行使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充分保障了澳門居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就以選舉為例,首任行政長官由20人組成的推選委員會選舉產生,第二任開始由人數更多、更具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已經開創了“澳人治澳”的新局面。
  民生改善方面,澳門更是可圈可點。因為不管是經濟發展還是社會進步,其根本目的都是為了改善民生,為了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回歸祖國大家庭後,澳門的民生福利水平簡直是“芝麻開花節節高”,社會保障支出在1999年至2013年間增長超過13倍,其中養老金由每月1150元澳門元調升至3180元澳門元。再加上救濟和福利體系日益健全,澳門人民已經越來越多地享受到了國家發展帶來的紅利。
  由此可見,回歸併沒有改變澳門原先的制度,反而促進了其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一些“新移民”陸續來到“蓮花寶地”就足以說明一切,而這從根本上來說就在於“一國兩制”的實施。而今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又將“一國兩制”實踐有機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圖偉業中,併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中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無形中使得澳門發展更加可期可待。
  “澳門的命運始終與祖國內地緊密相連。在祖國內地發展進程中,澳門將繼續與祖國內地同進步、共發展。”先前習近平飽含誠摯情感的話語,就曾深深感動了澳門同胞,激勵著澳門社會不斷奮進。而回歸那天起澳門同胞就既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主人也是國家的主人,如今澳門將通過參與國家推進 “一帶一路”的戰略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相信其在祖國母親的關心支持下,在澳門人民的真抓實幹努力下,必能迎來新的發展。(弘文)  (原標題:“一國兩制”讓“南海寶石”更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yxltboh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