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甘勇 通訊員 李莉
  “從智利到中國,最近的路線是打一條穿越地心的隧道。隧道那頭,就是中國。”說到遙遠,中國駐智利大使館經商處參贊劉如濤形象地比喻。然而,智利又是“距離最近”的國家。因為智利英文名為Chile,在奧運會等國際活動中,按照字母順序,中國總是緊隨智利出場。
  5日至7日,省政府主辦、省貿促會承辦的“走進美洲”經貿活動第三站抵達有“天涯之國”之稱的智利。
  中智自貿協定將滿10周年
  雙邊貿易明年基本實現零關稅
  6日舉行的湖北(智利)貿易投資洽談會,吸引了智利100多位企業家參加,讓40多家湖北企業略感意外。“到明年,中國與智利自由貿易協定簽署已10周年,雙方分別又有1611項、811項產品互免關稅,‘零關稅’產品占比分別達97.3%和98.1%。”智利外交部國際關係總司亞洲和大洋洲司顧問羅德里格·馬德里尼克說,“除了碘等300多種例外產品,雙邊貿易基本實現了‘零關稅’。”
  這意味著,來自智利的新鮮葡萄、冷凍鱒魚,以及從中國進口的套頭衫、輪胎等商品,價格將更加便宜,兩國消費者和進出口貿易商將直接受益。
  2005年中智自貿協定的簽署,迅速拉近了兩國的距離。2006年至2013年,智利對中國出口從52億美元增加到192億美元,年均增長23%;對中國進口從44億美元增加到157億美元,年均增長22%。其中,湖北與智利去年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5.4億美元。“來自湖北的東風汽車,在智利占有相當高的市場份額。”智利外貿推廣局亞太和市場部顧問赫曼·貝克向湖北企業家推介了雙邊貿易最具活力的領域:機械製造等重工業以及新鮮水果、瓶裝葡萄酒、紙漿、林業、三文魚養殖等。
  中智企業對口洽談
  單筆合作意向達1500萬美元
  坐下來談生意,湖北企業收穫良多。“我們生產鑽桿,你們生產鑽頭,打包銷售效果更好。”智利AGECOMET公司負責人RODOLFO,找到湖北鳴利來冶金機械科技公司董事長汪學軍,提出深度合作,“如果代理貴公司鑽頭的銷售,一年銷售額可達1500萬美元。”
  這讓汪學軍興奮不已:“智利是‘銅礦之國’,礦機裝備市場巨大,但鑽頭基本被美國和瑞士兩家企業壟斷。如今,採礦業形勢不好,礦山更註重控製成本,這恰好是我們的機遇。”汪學軍介紹,該公司的鑽頭,價格比美國的低三四成,質量性能可達90%-95%,有的甚至超過歐美產品水平。高性價比的湖北鑽頭,已經進軍美國市場,年出口額600萬元人民幣。“我們希望以智利為跳板,打開整個美洲市場。”汪學軍說。
  洽談會上,有10多家湖北企業分別被4-5家智利企業預約洽談。嘉魚凱爾服飾公司總經理湯繼偉,被兩家智利職業裝商貿公司爭搶。一家接他去實地考察,另一個說:“我們公司每月有6萬至10萬美元的業務量,希望能為我們定製服裝。”
  智利最大港口盼合作
  紅安企業現場達初步意向
  7日上午,“走進美洲”經貿代表團從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出發,約2個小時車程,抵達港口城市聖安東尼奧市。面對來自太平洋彼岸的中國客人,市長OMAR積極推介:“聖安東尼奧港是智利第一大港口,年吞吐汽車31.5萬輛,其中約40%為中國汽車,湖北生產的東風汽車是主要品牌之一。”聖安東尼奧港新聞發言人卡洛斯說,“我們目前只和天津港有合作來往,希望今後與武漢港的合作,讓雙方的產品在家門口直接上船互通。”
  卡洛斯也坦率地提到了港口的困難:“目前只能停泊360米長的貨輪。我們已經另選了70公頃土地,建設新的泊位,吞吐能力將翻倍,歡迎來自中國湖北的企業家參加投資建設。”
  紅安縣方達環保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萬家學敏銳地察覺到商機:“我們生產乾散貨輸送設備,在長江沿線很多碼頭使用,提高了工作效率。你們擴建港口,我們的產品是個不錯的選擇。”經過洽談,雙方現場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地球變成‘村’,空間距離無法阻礙湖北與智利的經貿合作。”省貿促會會長周彩娟說,省貿促會將在智利建立企業服務中心,做鄂企開發美洲市場的“貼身保姆”,希望更多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
  (原標題:天涯之國若比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yxltboh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