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開封10月15日電 (董飛 蓋巍)世界客屬第27屆懇親大會開幕在即,舉辦地河南省開封市15日展出20餘客屬姓氏與各時期的開封籍客家人族譜、墓誌,以便客屬尋祖。
  緊依黃河南岸、位於中原腹地的開封是中國北宋都城,亦有“客家祖居地”之稱。近年來,海內外客家人紛紛來此尋根謁祖。
  15日在開封博物館開展的“客家與開封”特展,是本屆懇親大會的環節之一。主要展示源於中原地區(主要是開封籍)客家先民的遷徙路徑、分佈格局,與開封相關的20餘個客屬姓氏、各個歷史時期開封籍客家人的主要代表人物,以及開封地區與客屬相關的歷史遺跡等。
  此次展覽以圖片和說明文字為主,輔之以族譜實物、石刻墓誌。展出的族譜有李、孫、張、趙、魏、湯、高、蔡等姓氏,墓誌有北魏時期武將鄭胡的墓誌磚,現系國家一級文物,另有北周時期名士鄭邕及唐朝官員孫拙墓誌等。
  客家是漢民族一支重要的民系,客家先民的主要居住地在中原地域,由於戰亂和饑饉等原因,不斷往南及世界各地遷徙,至今客家族系約有1億多人。
  緣起於1971年香港舉行的世界客屬第一屆懇親大會,至今已歷經43年光陰,舉辦地遍佈東南亞、臺灣等地,其規模逐漸擴大,已由最初的懇親聯誼,發展為融經濟、文化和學術合作交流於一體的華人盛會。本屆大會將於17日在古城開封舉行。(完)  (原標題:世界客屬懇親大會:開封展出20餘姓氏族譜墓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yxltboh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