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風駘蕩,鶯飛草長。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迎來了一周歲的生日。
  2月25日,省委書記郭庚茂調研航空港實驗區,對一年的建設成績充分肯定: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已經產生了比較好的國際國內影響,開始出現品牌效應。河南這樣的內陸省份取得這樣的成效,確實來之不易。按照目前的發展態勢走下去,實驗區建設有可能成為河南走向振興和崛起的有效舉措。這件事情大有可為,意義深遠。”
  看實驗區2013年各項經濟指標,增長的勢頭恰似飛機起航、展翅騰飛——
  完成生產總值333.82億元,同比增長24.7%;貨郵吞吐量25.57萬噸,穩居中部第一,增速居全國第一;全貨機航線達到23條,國際貨運航線數量占中部地區九成以上……作為國內首個國家戰略的航空港經濟發展先行區,新聲初啼,音色不凡。
  一年的建設,發展邏輯鏈日益清晰:大樞紐帶來大物流,大物流帶動大產業,大產業助推大都市看大規劃,由總攬到細化——
  經過一年的高效工作,《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概念性總體規劃(2013-2040)》獲省政府批覆。《規劃》以統籌兼顧的思維、國際化的視野、胸懷百年的氣魄,勾勒在最佳狀態下能達到的理想藍圖,強調思路的創新性、前瞻性和指導性,立足河南實際,博採全球航空大都市的先進理念,一幅氣勢磅礴的畫捲在4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徐徐展開。
  看大樞紐,由陸地到天空——
  機場二期工程加速推進,新開航線快速增長,基本形成了通達全國主要城市和歐美亞的航線網絡,新鄭綜合保稅區功能進一步拓展,鄭州海關快件監管中心建立,“卡車航班”開通,獲得通往13個國際城市的航空快件總包直封權,獲批保稅貨物結轉試點、肉類進口口岸……
  看大物流,由國內到國際——
  河南航投成功收購盧森堡貨運航空公司35%的股權,鄭州機場成為其全球第二個樞紐機場,鄭歐班列順暢開通並常態化運行,UPS、FedEx、菜鳥智能骨幹網……現代物流“大鱷”紛紛搶灘實驗區,佈局大中原。
  看大產業,由“頭雁”到“雁陣”——
  富士康這隻“蘋果”,繼續刷新著“鄭州速度”,每天有26萬部蘋果手機從這裡銷往全球。智能手機招商取得重大進展,酷派、天宇、創維等13家整機企業紛至沓來。友嘉精密機械產業園等48個項目相繼簽約,沃金商業文化廣場集商業、文化、休閑於一體……“航空物流、高端製造、現代服務”三大主導產業日益描畫出清晰的輪廓。
  實驗區也成為一片深化改革的熱土,體制機制進一步理順。省委、省政府賦予實驗區省轄市一級經濟和社會管理權限,為實驗區“擴權”,推出“兩級三層”管理體制,開出實驗區與省直部門“直通車”,實行海關、商檢、邊檢聯動服務和24小時預約通關、預約查驗……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之“牆”越拆越少。
  一條發展邏輯鏈越來越清晰:建立現代大樞紐是基礎,大樞紐帶來大物流,大物流帶動大產業,大產業助推大都市,通過中原城市群帶全省、興中原。
  每前進一步,越印證決策的正確,越堅信前景的光明。
  一年的發展,實驗區的戰略突破作用日益彰顯,“小區帶大省”效應逐步顯現3月3日,來自法國利布爾訥的葡萄美酒搭上
  飛機,穿越萬里來到鄭州,為中原人帶來了世界級名酒的芳香。
  實驗區這方開放的“窗口”,帶給我們越來越多的精彩。
  省長謝伏瞻指出:建設航空港實驗區,是中原崛起河南振興富民強省的強大“引擎”,是實施開放帶動基本省策、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綜合抓手,事關全省發展大局和前途命運。
  一年彈指而過,實驗區讓鄭州的分量變得越來越重。
  實驗區正在一個全新的坐標系中,深刻地重塑著鄭州。
  “雙十字”鐵路框架與“五縱六橫”幹線公路疊加的鄭州,有了航空港,就將固有區位、交通優勢急劇放大,帶動“米”字形高鐵、城際鐵路等相關交通配套建設,由陸路樞紐變綜合樞紐,由平面變立體,通達範圍驟然擴大。宛若畫龍點睛,鄭州活力四射。
  隨著“機、公、鐵”三網聯合、高效銜接、互動發展聯運格局的形成,隨著實驗區獲批在中部地區唯一開展國際快件業務,成為全國第二個獲得海關國內地區代碼的綜合實驗區,鄭州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虹吸越來越多的物資流、資金流、人才流……
  有人形象地說,有了航空港,鐵路、公路都成了“飛機跑道”。這座“火車拉來的城市”,“鄭”在“飛”起來。
  展望未來,大樞紐、大物流、大產業、大都市,將推動鄭州成為一個國際化城市,推動實驗區與鄭州中心城區、鄭汴新區聯動發展,建設成為中原經濟區核心增長極。
  航空港一年的奮飛,擴大著河南的開放度,促進著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在區域發展格局中的地位得到提升。
  牛津經濟研究所董事總經理庫伯表示:“我們對航空業在世界不同行業和地區影響的分析越深入,就越能夠理解航空業的重要性。”
  航空的力量將時空的距離壓縮了,地球另一邊的城市似乎變成了鄰家——航空港真正讓河南嵌入“貨通全球的物流世界”,日益融入全球供應鏈和消費鏈,積极參与國際產業分工和經濟大循環。
  借助航空港實驗區這個大開放的平臺,倒逼體制機制和效能改革,加快產業升級、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
  (下轉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2013年,實驗區進出口總值348.75億美元,占全省的六成。開放的“窗口效應”初步顯現。其中電子信息產業生產總值1600億元,占全省電子信息產業生產總值的70%。臨空產業的快速發展,正高效拉長河南高端產業的短板。
  可以預見,航空港實驗區將在不久的未來通過“利用關口、借助交通、鏈接產業”等多種方式,和18個市形成聯動,輻射帶動各個產業集聚區分工協作、升級轉型。
  再將目光放開看,實驗區的發展將對我國東中西對外開放戰略格局產生重要影響。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抓住全球產業重新佈局機遇,推動內陸貿易、投資、技術創新協調發展。支持內陸增開國際客貨運航線,發展多式聯運,形成橫貫東中西、聯結南北方對外經濟走廊。
  從“東引西進”到積極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河南一直謀求在促進中西部崛起中發揮重大作用。實驗區的發展,必將推動中原經濟區發揮全國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支點功能,在支撐東中西大開放中,如虎添翼,擔當重任。
  隨著“五大定位”從“紙上藍圖”變為“現實樣板”,作用日益發揮,河南的新定位、新身份、新形象愈加鮮明:河南,是世界的河南;世界,也是河南的世界。一方發展的新天地,正在走來。
  一年的奮鬥,實驗區建設鑄就的“奮飛”精神,激勵著我們追求卓越,乘勝奮進高起點開局,高水平規劃,高質量建設,實驗區建設給人最深的印象是“超常”——
  超常的投入,創新中國成立以來河南省單體投資最大紀錄;超常的支撐,我省先後為建設航空港出台81項支持政策;超常的速度,去年完成工業總產值1740億元,是全省唯一超千億的產業集聚區,三年間年均增長307%……
  “超常”是形勢所逼、責任所系,正是在激烈的競爭中認識早、拼命跑、鉚勁乾,我們這樣一個基礎、實力和經驗遠不如別人的省份,才不但不被落下,反而可能實現後發趕超。
  “超常”不是“反常”,不是蠻幹,而是在尊重規律的前提下,搶抓機遇,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不走錯路,少走彎路,用正確的方法乾正確的事,以最佳的捷徑取得最快的發展。
  實驗區的磁場要強化磁力,必須針對河南長期存在的開放短板下功夫。例如,如何加強與國際規則和國際慣例接軌,進一步建設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如何引進和培養高素質專業人才?如何徹底破除長期存在的小農意識?如何打破小集體利益和本位主義?
  變,應變,以變促變打破常規。
  實驗區被國務院批覆之際,省委書記郭庚茂就向全省幹部推薦了幾本書:《航空大都市》、《世界是平的》、《變中求勝》,旨在激發全省幹部不甘平庸、不甘落後的責任心,立足自身,融入全球,用先進的理念洞開思想的“天窗”。
  當思想展翅翱翔,我們自信地走上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3“中原之夜”,論道中博會、博鰲亞洲論壇,走進臺灣島,牽手“馬雲”們,聚焦中原,共謀發展……
  世界在變,中國在變,河南在變。意識不到變化往往會“刻舟求劍”,錯誤應對變化就可能“南轅北轍”。只有在思維方式、戰略舉措、領導方式、工作方法、體制機制等方面以變應變,以變促變,才能先人一步,不斷超越,變中取勝。
  做,實做,改革創新打破常序。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
  突出先行先試。阻礙發展的堅決破除,有利發展的堅決推進,沒有政策就創新配套,沒有空間就千方百計拓展,沒有項目就四處招引,放大優勢,規避劣勢,“無中生有、有中做優”,把先行先試的政策用足用夠、用巧用活。
  突出務實重乾。省市區三級領導高度重視,親力親為,頻繁現場辦公解決實際問題。實驗區各職能部門瞄準重點環節、重點領域,精準高效服務。咬定青山不放鬆,鍥而不捨,敢打敢拼,克難攻堅。
  突出團結協作。緊盯建設大樞紐、大物流、大產業、大都市,各級各部門打破界限,精誠協作,保證政令上通下達,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了建設實驗區的強大合力。
  實驗區建設必須在改革創新中向前推進,堅持真抓實做,在改中激活,釋放發展活力;必須“頂天立地”,準確把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立足河南實際,有的放矢,改出實效。
  快,更快,只爭朝夕打破常態。
  “我們不問你有多少跑道,只問你能做到多快!”實驗區建設之初,別人這樣的盤問,讓航空港建設者們振聾發聵。
  而如今,“航空港速度”已經被人們津津樂道。3月5日,某物流公司報關員朱煥霞在電腦前,通過電子口岸,將代報關數據傳輸至海關現場審核終端,從申報到收到電子放行回執僅用時18秒!
  一聲令下,3000名建設者集結航空港,追求的是速度;以質量安全為前提,機場二期工程建設贏得了比常規施工進度提前41天的成績,追求的也是速度。
  搞航空港實驗區是抓來的機遇,稍有懈怠,就會錯失大好先機。關鍵時候,關鍵節點,不能掉鏈子!
  “我們等不起!”這種“速度意識”,就要表現在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上,彰顯在不等不靠的態度中,貫徹在立行立改的探索里,落實在“無縫對接”的效率上……
  航空港實驗區應該也必須建成全省行政效率最高的地區,不僅是政策特區、服務特區,更是效率特區,不僅是開放的龍頭、發展的龍頭,更是“奮飛”精神的龍頭!
  前景喜人,更要砥礪前行,奮力完成各項目標,以實驗區這個有效抓手帶動中原崛起河南振興短短的一年,從夢想到現實,從紙上到地上,從物質到精神,航空港朝氣蓬勃,展現出強大的生機和活力,迸發著中原兒女建設家鄉的火熱激情。
  全國兩會上,航空港實驗區成為熱門話題。
  “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開創高水平對外開放新局面,並提出了‘擴展內陸沿邊開放’、‘擴大跨境電子商務試點’等一系列舉措。實驗區的規劃和一年來的建設,都與此十分吻合。”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副主席龔立群說,繼續大力推進實驗區建設,不僅對河南而且將對整個中部乃至全國的對外開放戰略產生示範作用。
  日本經濟新聞社記者大越匡野則很關心河南的對外開放政策和實驗區的發展環境,因為現在一些日本企業紛紛到這裡落戶發展……
  省委明確要求,實驗區建設要爭分奪秒,拼盡全力,打造現代綜合交通樞紐;把年度工作目標、工作成果轉化為戰略目標、戰略效果;要把實驗區建成河南乃至中原地區開放的平臺和窗口;努力建設體制機制示範區;要顧全大局、協同配合,打贏實驗區建設的關鍵戰役。
  承載著重托和希望,2014年是實驗區發展的“提速之年”。從“米”字形快速鐵路網到四通八達的公路網,從電商產業聚集園區到全省聯網、與國家邊貿口岸連接的電子平臺,從空港核心區航空物流產業園到南北兩大功能片區……航空港建設的大舞臺上龍騰虎躍、亮點紛呈,超常的舉措正在演繹出“大建設、大發展、大跨越”的新傳奇。
  在馬不停蹄的腳步聲中,一個個美好願景,不再遙遠——
  2015年,第二條跑道建成試運行,可供世界上最大的客機“空客A380”滿載起降;
  2017年,機場二期工程完全建成,旅客吞吐量是目前的2.5倍,貨郵吞吐量可以解決50萬噸;
  2025年,航空貨郵吞吐量達到300萬噸,相當於現在上海兩個機場的年貨郵吞吐量,比韓國仁川機場多50萬噸左右,躋身全國前列;
  2040年,航空貨運吞吐量達到500萬噸,客運達到7000萬人次;
  ……
  築在中原,勢在四方。這座通達世界的航空港,將讓我們坐擁多少“天涯若比鄰”的暢通便捷?這座勢頭迅猛的產業港,將給我們帶來怎樣的富饒與繁榮?這座綠色智能的生態港,將為我們創造多麼舒適宜人的新生活?這座充滿希望的機遇港,將會譜寫多少改革發展的新篇章?
  大責任需要大擔當,有夢想就會有力量。鄭州航空港,生日快樂,天天向上!○5
  (執筆:張建趙鐵軍王俊本高李麗劉哲呂志雄劉嬋)  (原標題:一年奮飛不尋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yxltboh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