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5日消息(記者丁飛)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說起這化妝品的品牌露華濃,女孩子們不會陌生,這家來自美國的日化公司,為了進入到中國市場,還特意使用了李白《清平調》里的詞句"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來作為產品的名稱。但是這家美國公司,卻最終沒能將詩意進行到底。2014年元旦前夕,露華濃宣佈裁員1100人,並退出中國市場。
  雖然在業績不好的時候,企業可以選擇裁員來縮減成本,但是做出"退出中國"決定的時候,還是多少讓人難以理解。露華濃曾經是最早進入中國的"洋品牌",如今為什麼要邁步離開?
  37年前,中國還沒有改革開放,廣州友誼商店就開始銷售露華濃唇膏了,那是當時最早進入中國的外資化妝品牌。後來,這個美國知名彩妝,將中文名字確定為"露華濃",取自李白《清平調》里的"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頗為詩意。37年後的2013年12月31號,露華濃中國在官網微博上留下最後一句話:"2013年最後一天,塗上一支心愛的唇膏,kiss goodbye!"最終,這個句號,還是用"唇膏"的方式淡淡的畫下。全國露華濃專櫃將在今年2月完成撤退收尾。記者今天致電露華濃北京專櫃。
  記者:您們什麼時候專櫃就不在了呀?我大概什麼時候之前去還可以買?
  露華濃:這個我也不太清楚,反正您儘快吧。這兩天應該不會,因為到現在為止我們也沒有動靜。您要想有用的東西就儘快吧反正。
  2013年的最後一天。美國化妝品巨頭露華濃宣佈,作為公司重構方案的一部分,將停止在中國市場的運營,並裁員1100人,約占全體員工的15%,其中大部分是在中國雇佣的美容顧問。元旦後,不少標簽為"露華濃彩妝師"的網友在微博感慨。有人遺憾地說"如今這愛情式的長跑終於要到終點,真的要說分開了,曾經的美好只能在感觸中緬懷,再見我的愛人!"有人則無奈地說"這下變成無業游民了,重新開始一切吧"。日化專家、多家公司化妝品行業戰略顧問馮建軍用三句話,總結露華濃這段漫長的在華之旅。
  馮建軍:露華濃到中國,到今天為止,我用"完敗"來說,應該是比較準確的。第二個觀點,進入中國,取得了哪些成績,只能讓別人想到露華濃是進入中國市場最早的彩妝品牌;然後第三點來講呢,成績單太差了。因為到今天為止露華濃在全國百貨店櫃臺數量大概150個左右,每年終端銷售量大概不到2億元,平均的單櫃單產應該是很差的。
  都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可是早早地進入中國的露華濃,卻沒吃到什麼甜頭。這是為什麼呢?僅僅最近一個月,包括雅芳、聯合利華先後宣佈裁員,外資日化用品的品牌在中國市場到底遭遇了什麼呢?
  露華濃目前正在力推的新品炫亮唇膏,由於已退出中國市場,目前國內各專櫃將不會銷售這款產品。而和美寶蓮等早早選擇中國女星的品牌不同,露華濃至今依然"執著"地選擇國人並不太熟悉的國際影星代言。熟悉日化行業的某公關公司負責人這樣點評:
  賈瑋:不夠接地氣。其實代言人來講的話,尤其是在日常你會頻繁更換的這種快消品來看的話,真正還是建議這種跟本土"接地氣"的比較好,要不然的話會有距離感。
  有一種說法,大概每個美國女性一年需要買3支化妝品,法國女性2支,韓國人四五支,而中國女性只有1支,這似乎說明中國彩妝市場的巨大潛力。而露華濃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老資格",至今中國業務僅占集團年度營收的2%。日化專家、多家公司化妝品行業戰略顧問馮建軍認為,近年來外資品牌和本土企業之間的"巷戰"正是露華濃"失去"的戰略機遇。
  馮建軍:整個中國日用化妝品市場應該還是外資品牌一頭獨大局面,以四大企業為主導的,第一是寶潔,第二是歐萊雅,第三是聯合利華,第四是強生。在過去五年間,中國本土化妝品品牌的成長非常快,對外資品牌市場的衝擊比較大的。化妝品的品牌銷售分成這樣四個渠道,第一是百貨店渠道,第二是商場賣場,第三是化妝品店,第四是電商。本土品牌往往都是寄生在第三渠道,外資品牌是一二渠道整個市場已經是完全壟斷掉了,它也在尋求什麼?渠道下沉,比如說類似於像縣級市場往下的。
  當比露華濃更為"高大上"的雅詩蘭黛、迪奧等奢侈品都"低下身來"進軍中國三四線市場時,當比露華濃勢力更強的寶潔、歐萊雅等早已深入到中國五六線城市時,只有露華濃還堅守在一線,也就是停止在省會城市的門店銷售。馮建軍表示,未來國內日化行業的競爭將更為慘烈。
  馮建軍:土洋之間,我覺得主戰場,第一戰場肯定是化妝品店渠道,第二戰場是什麼?是商場賣場和電商,因為中國品牌相對來講在這個渠道它更熟悉,積累的時間更長,而且更關鍵是什麼?這個是他吃飯的唯一的飯碗,我仍然認為在這個渠道未來的競爭會很慘烈、很激烈。  (原標題:露華濃退出中國市場 專家:日化行業競爭將更慘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yxltboh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